美核廠 7成洩輻射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核廠 7成洩輻射水

2011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2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美國有65座商用核能發電廠,共104座反應爐,大多興建於1960至1970年代,如今面臨設備老舊的安全危機。據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的紀錄,有48座、相當於約7成3的核電廠因地底管線鏽蝕,致含輻射物質氚的水外漏至地下水中,其中37座核電廠外洩水的氚含量超過聯邦政府訂定的飲用水標準,部分案例甚至超標數百倍。

美聯社記者耗時1年針對全美核電廠安全調查採訪,發現這項驚人事實。報導指,美國核電廠氚(音同川)外漏問題日益嚴重,2000年至2009年間共38起,其中近2/3發生在過去5年,但主管機關卻讓越來越多老舊核電廠延長使用年限。

數據指出,大部分核廠的含氚水外洩範圍限於廠區內,有少數流出廠外,但皆未進入大眾用水系統。但有3座核電廠的氚污染附近居民的飲用水井,還有1座核電廠的氚流入地下蓄水層。

氚外漏也讓許多獨立工程師質疑這些核電廠的緊急安全機制是否可靠,因許多鏽蝕管線外漏的水,原本要在反應爐因緊急事故關閉時用於冷卻系統,防爐心融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