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證實台含塑化劑食品入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證實台含塑化劑食品入歐

2011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含塑化劑的台製食品流入美洲與亞洲國家之後,歐洲聯盟證實,目前已知共有4批來自台灣的含塑化劑食品流入英國及德國,歐盟執委會正監控中。

歐盟執委會(EU Commission)主管衛生事務執委達立(John Dalli)的發言人文森(Frederic Vincent),在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已知1批有問題的產品流入德國,3批流向英國。

他說,由於只有4批來自台灣的產品有疑慮,這個問題至今在歐盟的影響程度,不若加拿大、美國、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執委會現階段採取監控的做法。

文森表示,根據台灣的食品藥物管理局6月1公布的資訊,共有215家廠商、506項的產品被發現含有塑化劑,歐盟會特別留意這些被標註的廠商與產品,也會持續注意貨品進口通報。

他說,進口食品被驗出含有塑化劑成分,通常與食品接觸的包裝容器有關,且對於進口食物含包裝容器釋放的塑化劑,有特別規定的容許數值,但這並不是運用於檢測食品摻加塑化劑的劑量。

文森表示,在這個食品安全事件中,分析發現,塑化劑被當做食品添加劑,摻入飲料與食物,藉以製造出有如起雲劑的效果,這是不適當的,一般幾乎很難發現塑化劑被摻入「可食用食物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