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電廠淹水 反應爐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核電廠淹水 反應爐安全

2011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7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密蘇里河水位連日暴漲,位於中下游的內布拉斯加州卡洪堡核電廠充氣護堤26日凌晨潰決,大水包圍核電廠反應爐圍阻體和其他重要建築,但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 (NRC)表示,反應爐並無危險。

卡洪堡核電廠位於奧馬哈市以北32公里,已在4月間停機以更換燃料,目前處於冷停機狀態,電廠20日就被大水圍困,廠方採取的防洪措施包括在電廠周圍築起600公尺長的臨時護堤。護堤在當地時間26日1時30分被水扯破,60公分高的水沖入廠區。

自從日本福島核電廠在地震和海嘯發生核災後,核電廠反應爐水患風險倍受矚目。

但奧馬哈公共電力主管表示,充氣護堤對核電廠只是額外的預防措施,核電廠建築本身能夠防水,電廠建築內部並未進水。NRC也表示,預料河水高度不會超過核電廠能夠承受的範圍。NRC也表示,核電廠淹水不會影響已停機的反應爐冷卻或燃料棒冷卻,但由於變壓器被淹沒,電廠內的電力供應中斷,已啟動電廠外的緊急供電系統。在洪水退去之前,反應爐不會重新啟動,反應爐的溫度業出現異常。

NRC主席買茲柯27日將到卡洪堡核電廠和下游的庫柏核電廠實地視察,由於密蘇里河上游地區過去數周連續暴雨,加上山區融雪高於正常量,上游水庫洩洪,導致這兩座核電廠所在的中下游水位暴漲。預料8月以前內布拉斯加州、愛荷華州、密蘇里州部分地區將超過警戒水位1.5至3公尺,NRC 密切注意核電廠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