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不廢核 日本經濟鬆口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電不廢核 日本經濟鬆口氣?

2011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9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京電力公司(TEPCO)28日召開福島核危機來的首場股東會,今年股東出席人數破紀錄,在機構股東的支持下,東電得以保留核反應爐。日本政府則考慮金援東電28億美元。

儘管一般股東希望能終結核能,但要求管理層廢棄所有反應爐、停止興建新反應爐的提案未贏得足夠支持,第一生命保險公司等持有多數股權的機構股東支持東電保留核反應爐。

這樣的結果使東電和仰賴核能供應三成電力的日本經濟鬆了一口氣。截至5月核能仍供應日本兩成的電力,儘管日本54 座核反應爐中已關閉35座。

東電得以保留核反應爐的決議引起小股東不滿,許多人大老遠到東京皇家王子大飯店花園塔參加股東會,就是為了當著高層的面表達廢核訴求,議程不時被股東的鼓譟與抗議聲打斷。東電會長勝俁恒久則再次道歉,他說:「我要代表全體高層就福島核一廠事件帶來的麻煩,向股東和當地居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