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被污染 柳州民眾掀搶水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源被污染 柳州民眾掀搶水潮

2012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1月29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西一間礦業公司排放大量汙水,造成柳州市境內的龍江河,嚴重污染。當局卻封鎖消息,直到五天後事件才爆發,但鎘污染的濃度已經超標3倍,下游民眾人人自危,到賣場展開搶水大作戰。

眼前這一副景象,用青山綠水形容再洽當不過,但是對柳州居民來說,可是恐怖的夢靨,因為這條龍江河已經嚴重被污染,廣西一間礦業公司排放廢水,造成龍江河鎘污染超標3倍之多,鎘污染帶沿龍江、柳江順流而下,對柳州360多萬人的飲水造成威脅,當局設置5個頭放點,緊急搶救,灑下大量石灰和氧化鋁,但這個消息竟然被隱瞞了5天,這下下游人口稠密的柳州人慌了。

雖然廣西官方說,污染源頭廣西宜州市拉浪水庫鎘濃度已經下降至大陸國家標準值以內,顯示污染源已經被截斷,但部分水段鎘濃度仍接近臨界值,各大賣場前堆放的礦泉水,就像一座小山,民眾瘋狂搶購,還有人一次買十箱!有過封鎖消息的前例,廣西民眾能相信誰,只能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