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危險斷層 規模5.4 長野淺層震 11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接近危險斷層 規模5.4 長野淺層震 11傷

2011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長野縣松本市6月30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5.4淺層地震,雖無重大災情,但因震央距離活斷層「牛伏寺斷層」僅有3、4公里,而該斷層在東北大地震後,被專家評估為日本三大危險斷層之一,研判該斷層在30年內可能發生規模8的強震,引起特別關注。

雖然災情並不嚴重,不過這次震源深度僅4公里,震央位於橫亙日本本州中央的糸魚川靜岡構造線(簡稱「糸靜線」)斷層帶,距離牛伏寺斷層也很近。牛伏寺斷層是一個活斷層,約1千年會活動一次,上次活動約為1200多年前,專家曾預測牛伏寺斷層在未來30年內發生規模8的強震,機率為14%。

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在東北大地震後,曾在六月初就「三大危險斷層」提出警告,包括位於宮城、福島兩縣的「雙葉斷層」、東京都到埼玉縣的「立川斷層」,另外一個就是牛伏寺斷層。這三大危險斷層都是屬於南北向的「平移斷層」,由於311強震造成斷層左右兩側的推力出現變化,地震發生率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