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啟動核電廠壓力測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將啟動核電廠壓力測試

2011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2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政府11日說,如果目前35座停止運轉的核反應爐通過第一階段壓力測試,可能考慮讓這些反應爐恢復運轉。不過,東京當局何時要展開壓力測試尚無明確的時間表。

東京當局出乎意料宣布要對反應爐進行壓力測試,不僅震驚企業界,也激怒部分地方政府;地方官員在收到中央政府的安全保證後,原已準備重啟反應爐。

日本政府發表聲明說,壓力測試將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將針對已完成例行檢查、且已準備好重新啟動的反應爐,主要將評估它們抵抗強震或其他極端事件的能力。

第二階段測試將對日本全部54座反應爐進行全面的安全評估。

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安全乃當務之急,另一方面政府也有責任提供穩定的電力,我們正與有關部會合作,將盡一切努力確保中長期的供應。」他並未提供明確的時間表和詳細程序,但表示應儘快進行兩階段的測試。

日本首相菅直人因處理核災不力而大受抨擊,他上周突然改變政策立場,表示日本將比照歐盟的作法對核電廠進行壓力測試。

日本政府先前為避免電力短缺,原本打算讓已完成定期檢查的設施提前重新啟動,但部分地方政府表示,除非東京當局闡明立場,否則不會同意重啟反應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