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成本 綠委批政府不敢面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災成本 綠委批政府不敢面對

2011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屆滿4個月,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質疑,核災將導致核電廠半徑20公里內的土地10年內無法使用,但「核子事故損害賠償法」賠償上限僅42億元。但若土地加上因為核災損失的工商產業、國民健康等社會成本,損失將無法估算。相關行政單位至今不敢精算,因為這是「政府不敢面對的成本!」

非核家園促進會總幹事林獻山更指出,台電拿到核四追加的140億元預算後,到處宣傳「核電未來光明面」;台電站在支持核電的立場向民眾宣導,試圖淡化民眾對核災的陰影,民眾至今還是不知道核災發生時,「我們要怎麼撤退?」「民眾怎能安心?」

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透露,核四廠裡有經驗的工作人員,早在98年底就全數退休了,現在剩下的都是沒有建廠、整合經驗的員工,這樣根本無法保證核四廠的安全,呼籲應立即停建核四以保障民眾安全。

台電公司回應,由於當初各界意見不一,因此核四廠的興建時間較長,其間台電有許多核電主管因屆齡而退休。不過,當初的新生代主管也都接上來,經驗豐富,像現在督導核四廠興建工程的副總經理黃憲章等人,無所謂人才斷層的現象。台電指出,無論是何種電廠,台電對於相關的施工準則與安全規範的要求與標準都是一致的,不會有環團人士所指稱因缺乏經驗而有施工安全疑慮的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