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化中國河流 14名牌上黑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毒化中國河流 14名牌上黑榜

2011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和平昨(13)日發布調查報告,指14家全球知名服裝品牌由於未能解決供應商排放有毒有害物質,進而造成了中國水污染。其中包括阿迪達斯、耐克、李寧、美特斯邦威和雅戈爾等。

BBC報導,綠色和平經過一年調查發布了「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李一方說,綠色和平的調查人員在當地實地考察並取樣,並且對包括工廠和國際國內服裝品牌的供應關係進行研究後寫出了該報告。

報告認定阿迪達斯、耐克、卡文克萊、鱷魚、A&F和中國的李寧等品牌使用了造成污染的供應商。綠色和平並集中調查了中國兩個主要的紡織企業,寧波的雅戈爾紡織印染公司和靠近香港在珠江三角洲上的國泰染整有限公司。調查在兩個工廠區內共抽取八個證實屬於該工廠排污口的污水及沉積物樣本,送到英國獨立實驗室檢驗,結果全部驗出含多種有毒有害物質,這些物質會長期累積在環境中,並會隨受污染的水源及食物鏈傳播,對人類影響極大,包括會干擾生物的內分泌,危害生殖系統,並影響免疫系統和肝臟。

綠色和平組織要求這些服裝品牌立即承諾淘汰和消除供應鏈中使用和排放這些毒化物。

針對綠色和平的報告,阿迪達斯說,高強度的化學物污染的可能性不大。耐克證實他們使用來自屬於雅戈爾紡織印染公司兩個工廠的產品,但是說這兩個工廠都沒有排放有毒的廢水。李寧公司則說,他們已經要求供應商立即調查污染排放的問題。其他被點名的公司沒有立即對綠色和平的報告作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