覬覦豐饒資源 北極「寒戰」升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覬覦豐饒資源 北極「寒戰」升溫

2011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極正掀起1場爭奪天然資源的「寒戰」(Ice Wars)。冰原日益消退,以及永凍層愈來愈薄,加上科技進步神速,原來埋藏冰原底層的石油、礦物和天然氣,已變得更加容易開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今天報導,北極珍貴天然資源豐富,已在這個地區激發起1股競爭相當激烈的「淘金」熱潮。許多國家爭奪的是,究竟誰才有權開採這些資源。

拼命競爭的結果帶來一連串包括海軍的軍事活動,活動的頻繁程度可說是自東西冷戰結束以來,所不曾看到的。

現在地球上最冷的地方正在不斷加溫,有愈來愈多的核子動力潛艇、神盾級巡防艦、戰略轟炸機和新一代高科技破冰船在北極地區活動。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2008年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北極石油蘊藏量估計高達900億桶,這裡指的是尚未發現,但可開採到的原油。

而初步評估結果也顯示,全球天然氣蘊藏量,北極地區可能就占1/3。

然而國際間積極爭奪的,還不止這些。北極地區還有數量相當龐大的礦藏。像傳統不是鑽石生產國的加拿大,現在已搖身變成世界第3大。

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挪威、丹麥、冰島、瑞典和芬蘭各自都對北極某一地區宣示主權。負責調解北極爭端的「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便是由這些國家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