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生態遊 屏東四災村站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展生態遊 屏東四災村站起

2011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6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24線充滿希望,是台灣另一個文明的再起!」,屏東縣長曹啟鴻昨天參加深入台24線協助原鄉部落規畫生態旅遊,聽著部落族人傳唱歌謠,忍不住感性落淚。他說,地球快速暖化,將來大家比的不是財富,是周遭還有多少動植物、夥伴在身旁,這才是最珍貴的資源。

台廿四線是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對外連絡要道,八八風災時卻是受創最嚴重區域,部分族人在風災後陸續回部落重建家園,為兼顧留鄉族人生計,縣府與勞委會、林務局,委託屏科大副教授陳美惠帶領學生,協助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產業,希望取得居民生計與生態保育雙贏。

陳美惠指出,過去大眾觀光引入大量人潮旅遊模式,已不適用於脆弱環境,應該以生態旅遊為主,同時也要改變部落想法,不需要再過多硬體建設,自然山林、文化就是最美好價值。

在莫拉克風災兩周年,他們撰寫《通往香格里拉的四條祕徑》一書,提供4條生態旅遊路線,都是2天1夜遊程,分別為:「綠色烏托邦之旅」達瓦達旺、「漫遊咖啡國度」德文、「雲霧裡的桃花源」阿禮、「乘著月光魔法去旅行」神山大武,介紹台24線生態旅遊廊道的美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