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時:中國人口15年內大遷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洛時:中國人口15年內大遷徒

2011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洛杉磯時報」報導,中國未來15年將有約3億2000萬人從鄉村移往城市,這也將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遷徒行動。

報導指出,中國在未來15年的人口移動,相當於全部美國人都搬移居住地點,規模非常大。但是這樣大規模遷徒活動,對中國也將造成各種環境及生活上的問題。

報導引用米勒(Tom Miller)即將出版的新書「十億都市人」中的文章指出,1個農夫搬到都市,並不表示他就能成為1個具有經濟能力的消費者,相反地,如果沒有擴大這些遷徒者的社會福利,讓他們可以成為城市經濟的一部份,將只會成為龐大而且生活水平不足的都市居民。

中國城市的快速成長,在交通、環保上都出現問題,也造成生活品質下降。米勒表示,中國擁有接近全世界1/5的人口,但卻只有全世界7%的耕地,中國不應該學習美國的模式,因為中國並沒有足夠的土地讓人民擁有自己的房子與庭院。

米勒強調,中國雖然已經開始設立社會安全網路,但還在非常早期的階段,就像是1940年代後期的英國,只是現在的中國更大,需要付出的金額更高。

中國都市人口的增加,也將對氣候變遷及商品價格造成衝擊。米勒說,為了建設城市,中國必須進口更多原物料,例如從巴西或澳洲進口鐵礦沙,從美國進口飼料,讓更多中國都市人口可以吃肉,再加上愈來愈多中國人將買車,汽油的價格也可能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