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搶水 農民今擊鼓鳴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搶水 農民今擊鼓鳴冤

2011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8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抗議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彰化縣溪州鄉40多位農民28日將北上環保署抗議,他們將以「擊鼓鳴冤」方式,控訴馬政府為了工業發展利益大肆開挖南彰化農民生命之水的莿仔埤圳,農民為捍衛自身權益,打算提出公民訴訟。

農業觀察作家吳音寧表示,「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計畫工程」每日調撥6.65萬噸農業用水,負責供水工程的彰化農田水利會無視農民反對,沿著莿仔埤圳沿岸大肆開挖,從溪州鄉濁水溪畔埋設幹管長度約23.3公里直通中科四期二林基地,該工程還包括一面積廣達13公頃的沉砂池及滯洪池。

吳音寧說,沉砂池工程並未包含於原中科四期環評審查範圍內,且開採土石面積超過10公頃,依法應獨立辦理環評,但現在已逕行動工,完全違反環評法相關規定,馬政府這種向農民「搶水」之舉,逼使農民不得不放下手邊工作,北上告官。

吳音寧指出,農民將向環保署遞送「公民訴訟告知函」,要求環保署立即命令彰化農田水利會停止「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計畫工程」施作,否則農民將以該工程違反環評法為由,提起公民訴訟。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將先瞭解計畫內容,如果達到須環評標準,就會進行環評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