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灰腹綠錦蛇,萬榮林道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罕見灰腹綠錦蛇,萬榮林道現蹤

2011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8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5年才被發現的「灰腹綠錦蛇」,是台灣近年才發表的新紀錄蛇種,雖然尚未列入保育類,但數量十分稀少,目前僅台灣南部、東部有少量發現紀錄,而萬里水力發電計畫工程道路必經的萬榮林道,也是灰腹綠錦蛇少數的棲地,如今開發水力電廠將對珍貴蛇種造成生存壓力。

對於蛇類研究者來說,灰腹綠錦蛇堪稱「夢幻」的蛇類,不僅僅因為罕見,也因為牠令人驚艷的綠色體色。在農委會特生中心《自然保育季刊》發表「灰腹綠錦蛇在台灣」的研究者葉國政說:灰腹綠錦蛇,從屏東縣大漢山的第一筆發現紀錄至今,數量極為稀少,97年農委會重新檢討保育類生物名錄時,委員主張不必列入保育類的理由,也是因為數量太少,不會有人去抓牠而未列入保育。

萬榮林道98年也有灰腹綠錦蛇發現紀錄,當時林道9公里處管制哨人員捉到一條,將牠飼養在管制哨內,被林務局萬榮工作人員看見,通知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毛俊傑帶回研究。

葉國政說,衷心希望政府重新考量在地質脆弱的萬榮鄉山區開發水力電廠的計畫,不僅破壞環境,還可能讓稀有物種的棲地消失,非常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