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疑遭汙染 沙坑村採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溪水疑遭汙染 沙坑村採樣

2011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9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民質疑村內一家廢土處理廠汙染溪水,造成魚群暴斃,擔心飲用水也遭汙染,多次抗議要求遷廠,縣議員張志弘、立委彭紹瑾、鄉長溫文結等28日實勘,並請環保局取樣,查明水汙染原因。廢土廠負責人託人表示「一切等待檢驗報告出爐。」

86歲村民余振松帶著一疊資料照片,痛斥廢土廠汙染水源,他表示,廢土堆積在新城溪旁,雨水沖刷後流入溪中,廠方雖在兩個月前搭起擋土牆,但治標不治本,擔心鄰近的沙坑、大坪地簡易自來水廠早被汙染,希望廠方遷廠。

張志弘指出,受汙染的新城溪流匯入下游鳳山溪後,恐將危及新埔、關西居民飲用水,他發現該廠不少廢土帶有油味,疑參雜化學物質,要求環保局採樣化驗,並將在縣議會轉達村民訴求。

彭紹瑾表示,沙坑社區是縣內少數農村再生的成功案例,全村投入環境工作多年,成果得來不易,不容許有人蓄意破壞。

村民張雲開說,環保局屢次勘查,廠方都不願出面,檢驗結果遲未公開,「不排除發動大規模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