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現象 東非乾美國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聖嬰現象 東非乾美國熱

2011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7月3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民視新聞報導,最近全球氣候異常,東非爆發6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美國紐約也屢創高溫記錄,日本氣象專家發現這兩地的天氣形態似乎和去年(2010)的日本夏天很類似,分析這三個地區的共同點,認為會造成這種異常天氣的罪魁禍首,恐怕就是反聖嬰現象。

暌違三年、去年又發生的反聖嬰現象,是因為南美洲的祕魯海域、赤道附近的東太平洋海水溫度比起往年都要低,但相對的東南亞附近的海域水溫卻上升,形成上升氣流,因此雲系容易生成,相反的日本方向卻成為萬里無雲的天氣形態,這是反聖嬰現象,也是造成日本去年爆熱的原因,同樣的,這樣的反聖嬰現象也有可能影響面對印度洋的非洲東部。

東非、美國紐約近來都熱到爆,22號更觀測到美國觀測史上第二高溫(40度),為什麼這麼熱?專家認為和副熱帶噴射氣流有關,其實日本去年夏天除了反聖嬰現象,上空同樣也被副熱帶噴射氣流影響,去年日本的異常天候,換了個場景,今年在美國、東非又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