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二十年 台西漁港又見水筆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相隔二十年 台西漁港又見水筆仔

2011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日自由時報台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相隔二十餘年,紅樹林又回到台西港附近灘地,當地漁民懷疑是航道淤積日益惡化的警訊,台西漁港的疏濬不能再拖延。

台西漁港週遭灘地原本是蚵架密佈的單調景象,最近悄悄出現變化,眼尖的漁民發現台西港防波堤外灘地竟冒出幾棵紅樹林,村民記憶裏距今最近一次看到約在二十年餘前,海灘曾有紅樹林零星分佈,台西漁港施工便全部剷除。

漁民研判剛長出來的紅樹林極可能是舊虎尾溪出海口整治,部分種子隨潮水漂流到台西漁港一帶並落地生根,若從生態保育觀點來看,紅樹林的到來可使得潮間帶的生物更加多樣化,漁民心情卻是難以開心。

當地漁民表示,紅樹林種子能夠發芽,代表灘地愈來愈高,港灣、航道淤積也更為嚴重,疏浚工程應儘快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