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吉、阿迪達斯等國際品牌代工廠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耐吉、阿迪達斯等國際品牌代工廠污染

2011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8月3日光明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代工制、委托生產的流行,一些國際品牌正通過代工廠把污染物留給中國。國際品牌如何承擔這種污染轉移的責任,正引發公眾的關注。

著名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日前公布了調查報告《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該報告指出,耐吉、阿迪達斯等多家國際國內知名服裝品牌在中國的2家合作伙伴排放的工業廢水中,含有能夠干擾內分泌并影響生殖系統的。綠色和平要求這些品牌立即承諾淘汰其在供應鏈中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質,以減輕把污染轉移到中國生態系統中的風險。

2010年,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等36家中國本土環保組織,連續發布了4期IT行業重金屬責任報告指出,蘋果、諾基亞、摩托羅拉、LG、東芝等公司的代工廠,在生產過程中排放了大量重金屬物質,傷害了中國的生態環境和周邊的公眾健康。消費者意識的提升,是帶動製造行業改善環境表現的重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