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88風災2周年》養水種電 創造三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88風災2周年》養水種電 創造三贏

2011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4日自由時報專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養水種電太陽能光電計畫,不但能夠減少抽取地下水、協助莫拉克受災農、漁民生計,縣長曹啟鴻更認為,養水種電的成功經驗可以擴大再生能源發展,朝非核家園的理想前進。

縣府城鄉發展處長黃肇崇表示,養水種電是專案計畫,與一般的太陽能光電計畫不同,100年台電向發電廠商每度收購價為7.3元,但是參加養水種電的農漁民則是發給每度12.9元,其中每度5.6元的差價由廠商吸收,政府則專案補助廠商的基礎施工費用,廠商實際上並沒有增加很多成本,100年3月政策正式核定後,廠商都已全力趕工,其中林邊鄉還引進全天候追日型的太陽能板,增加發電效率。

縣府養水種電林邊承辦人陳登泰指出,養水種電計畫約有近170名農、漁民參加,廠商施工期以半年為一個基數,一分地發給3000元,一公頃3萬元,完工開始發電,以每個月計,一分地4千元,一年4萬8千元,加上發電盈餘,預估每分地一年可以拿到5、6萬元,比一般農地出租多了5倍,因此農民很樂意配合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