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風車隧道 遊客讚像藝術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風車隧道 遊客讚像藝術品

2011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8月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關山鎮農民賴善能不但農耕技術一流,還懂水電、美工,他從半年前利用廢棄的寶特瓶、木板、保麗龍、DVD等,自力搭造1座精緻的環保風車「隧(步)道」,讓看過遊客驚豔「猶如藝術品」。

賴善能說,每年年底草莓成熟之時,總會引來大批鳥禽啄食草莓,害他損失不小,也很苦惱,去年年底他動手蒐集遊客丟棄的空寶特瓶製作風車驅鳥,因毫無效果,加上空寶特瓶太多,不知處理,他索性把撿來的近千支空寶特瓶全製成風車,並構思搭建1座環保風車隧道。

他說,從今年2月初農曆年後至7月底,前後花了約半年時間,運用廢棄的農耕綑包袋、保麗龍、角材、木板等,巧妙組合成一道長20公尺,高約2.5公尺的環保風車隧道,色彩鮮豔的寶特瓶風車則是賴善能用彩色噴漆上色。

讓人讚嘆的,除了隧道的美,猶如一件裝置藝術品,還有令人意外的驚喜,即因隧道前後入口,各有1間小木屋跟常見的「布穀鳥鐘」一樣,會定時開門,播放音樂且噴射出泡泡,如同奇幻的童話世界。

賴善能說,這是他利用別人不要的DVD、計時器、發泡機,加以整修改裝而成,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播放音樂、噴出泡泡,他甚至想進一步改裝成感應式,只要有人接近隧道兩端入口,小木屋就會自動開門、播放音樂與噴灑泡泡迎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