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灌如瀑 九份二山幸無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豪雨灌如瀑 九份二山幸無災

2011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8月9日聯合報國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國姓鄉地質敏感區九份二山,7日午後到晚上,降下多達185毫米豪雨,尤其是8日晚間9點1小時內降雨超過50毫米,一度令南港村民憂心土石流成災,幸好,新完成的長安橋攔砂壩發生作用,僅山路有零星落石,沒有釀災。

南港村長彭偉政指出,位處921大地震原爆點的九份二山,包括貫穿「大崩壁」的龍南路、長石巷等道路沿線,密布許多土石流危險野溪,前晚的豪雨是今年以來降雨量最大的一次,短短5、6個小時,就降雨多達185毫米,還好昨天他全村繞了一圈,只有幾處道路小坍方,並沒發生土石流,也沒有村民家園受災。

昨天九份二山大崩壁下方的沿陡峭野溪河道闢設的梳子型攔砂壩,仍可見洶湧溪水宛如瀑布般往下流洩,不過,溪水清澈濺起雪白水花,不像出現土石流時滿是黃泥混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