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內掃毒大作戰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辦公室內掃毒大作戰 (上)

2002年12月17日
作者:陳瑞賓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有人形容都市現代人的生活,就像活在盒子裡一般。住在一間間四方形的水泥盒子裡,坐在會移動的鋼鐵盒子,然後到另一個水泥盒子裡工作。生活在這些盒子裡頭,空間狹小,充滿了人造的化學物質,如何保護自己的健康,尤其是幾乎每三個人當中就有一位是因為癌症而死亡的情況下,如何減少自己生活在有毒物質的環境裡頭,就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

辦公室是上班族的家?

根據了解,在台灣的上班族平均花上十幾個小時在辦公室這個水泥盒子裡頭,甚至比在家裡的時間還要長。許多二十到四十歲的上班族,大半的時間都在辦公室裡頭度過,家,往往成為睡覺的地方而已,甚至還經常因為加班而睡在辦公室裡頭。這兩年,由於參與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單身的我,從眼睛一張開到閉上,每天超過14個小時在辦公室裡,因為時間太晚或懶惰而睡在辦公室中,幾乎是家常便飯。暫且不論這樣子的生活是否恰當,但是,許多同年齡的朋友,即使已有家庭、小孩,待在辦公室的時間,也多比在家中的時間長。因此,如何塑造一個健康的辦公室,是相當重要的。

辦公室有多少危害我們健康的因子?

當然,首先我們要能了解,在辦公室裡頭,有那些東西會危害我們健康?如果要一一細數,實在是太多了,簡單分成幾種類型:

1. 揮發性有機溶劑: 例如文具用品中的立可白、簽字筆、白板筆,裝潢中的木造建材或傢俱為了防腐,都有使用甲醇泡製過,電腦、螢幕等塑膠機殼或電路版等,也會因為受熱而揮發出有毒物質,噴墨印表機、芳香劑,油潻…等,這些有機溶劑多以苯、醚、醇…類的化合物為主,多為致癌因子之一。

2. 有毒藥劑: 例如殺蟲劑、消毒、清潔劑及防蟲或防腐劑…等,通常能夠殺菌或殺蟲的藥劑,絕對能夠殺死人的細胞,千萬不要相信對人體無害的說詞。

3. 輻射或電磁波: 高功率的無線電電話或對講機、手機、電腦螢幕,或是休息間的微波爐…等。由於人體超過70%是由水所組成,而水為極性分子,換句話說,強力的電磁波會造成水分子及細胞內其他極性分子的排列改變,進而影響到細胞的健康。

4. 粉塵: 灰塵、雷射印表機、影印機,以及以石棉為原料的防火、隔音建材…等。這些微細的粉塵,進到肺部後,往往因為過於微小或吸附在氣管壁上無法排出,久而久之,就會在我們的肺裡堆積過多而影響我們的健康。

5. 菸害、病菌如退伍軍人症…等。

6. 噪音。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