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站放射性污水向東漂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福島核電站放射性污水向東漂移

2011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6日中國廣播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海洋局監測結果顯示,西太平洋部分海域放射性元素超中國海域300倍,受污公海海域遠超日方公布影響範圍,不排除福島核污染物將來影響到中國管轄海域的可能性。

國家海洋局表示,這一次西太平洋海洋放射性監測的區域位於日本福島以東,25.2萬平方公里的公海海域。根據首批海水樣品檢測結果顯示,樣品中全部檢出放射性核素銫-137、鍶-90以及正常情況下海水中無法檢出的銫-134。其中銫-137和鍶-90的最高含量分別超過中國海域本底範圍300倍和10倍,銫-137和銫-134最高含量均超過中國海水水質標準。國家海洋局判斷,日本福島核廢物還尚未進入中國海域,但是不排除將來可能影響中國海域。

當下正是中國黃海、東海的休漁期,一旦重新開海,日本福島的輻射是否會波及水產生意目前還是一個未知數。銫-137和鍶-90半衰期都約為30年,影響持久,放射性物質經生物食物鏈傳遞、生物放大和累積,對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態系統乃至人類健康產生的長期影響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