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建巴拿馬運河 年底公投定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擴建巴拿馬運河 年底公投定奪

2006年04月27日
摘錄自4月26日中時電子報巴拿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探討了逾25年的巴拿馬運河擴建與更新方案終於塵埃落定。巴拿馬總統馬丁‧杜里荷斯24日正式宣布,運河擴建方案將交付全民公投,期以面對競爭並永續經營。杜里荷斯廿四日傍晚由閣員與「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董事會成員陪同,在首都「兩洋會議中心」透過全國聯播宣布初估將耗資52億2500萬美元的巴拿馬運河第二條水道與兩套新水閘計畫。而工程資金中的23億美元將由發行公債籌措,其餘由明年起逐年調升3.5%的運河通行費償還,擴建工程預定在2014年運河啟用百周年時完成。

有待公投決定的運河擴建與現代化計畫,事實上有相當程度將取決於運河用水與民眾用水何者為重的抉擇。巴拿馬市每天由運河兩大人工湖取用的自來水與需求已出現二千萬加侖缺口,與運河爭水將使擴建爭議再起,由於涉及大幅增加人工湖集水面積,從而引發將遭淹沒地區原住民的強烈反彈,擴建方案不無遭封殺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