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鉻渣汙染 人禍是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鉻渣汙染 人禍是關鍵

2011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1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曲靖劇毒鉻渣倒棄事件主角之一的陸良和平化工負責人徐建根17日毫不諱言表示,該公共事件不會影響公司上市計畫。

過去10多年來,曲靖市興隆村每年至少有6至7人因腸癌、肺癌或肝癌死亡,成為「遠近馳名」的「死亡村」、「癌症村」,村民早就懷疑和附近化工廠(和平化工)汙染有關,長期以來,地方政府並未積極處理,還多次表示工廠與「癌症村」未必有直接相關,一直到8月初當地多起牲畜離奇死亡,才見諸媒體。

和平化工全資股東是浙江海寧市和平化工,該公司2003年成立到2010年為止,用於飼料添加劑的維生素K3已占據全球40%的市場,是全球最大製造商,也是當地龍頭企業。

不過,自從2003年和平化工擴張後,化工廠的汙染物漂浮在空氣中,從南盤江引水灌溉也導致稻米減產,甚至顆粒無收。

村民表示,曾多次堵住該公司大門,為此警方屢次抓人,最終雙方達成賠償協定,和平化工每年向村民支付汙染費,根據每畝減產數量進行賠付,不過村民並沒有議價權。

對這起事件坦承公司管理有問題的徐建根17日卻表示,和平化工近期將啟動中小板上市計畫,「汙染這個事,其實對我們沒有什麼影響。」

曲靖市環保局人士表示,和平化工屬雲南省環保廳直接審核管理,市環保局無權處理;而且相關環保法律已經幾十年沒有更新和修正,加上環保局並無實權,有時為了經濟考慮,也要服從上級安排。

此前,陸良縣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大隊長王宏華曾表示,經過監測,工業園區往南盤江排放的工業廢水均達到國家工業廢水排放標準。對此村民普遍表示不相信,一位農民王春紅去年5月因用被鉻汙染的江水灌溉,導致秧苗大批死亡,縣環保局雖有結論是和平化工造成的,但至今尚無賠償,「王宏華告訴我說,這些汙水沒有毒,對土壤還具有改良作用。」

一位環保系統人士對陸媒表示,「在治理鉻渣汙染上,資金和技術倒在其次,人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