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感恩日男海泳來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震災感恩日男海泳來台

2011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2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19日將有一艘拖著長長塑膠布,上面寫著「謝謝台灣,日本加油」字句的船隻抵達蘇澳。尾隨船後的是參與「泳渡台日黑潮」活動的日本猛男,目的是攜帶日本震災區的謝函來台。

日台運動文化推進協會理事長松本彧彥、業餘海泳隊隊長鈴木一也、鈴木敦士、石井健太及橫渡台日黑潮活動的隨行醫師們,21日在東京台場海灘齊聲喊:「謝謝台灣,我們要游向台灣」。

他們策劃的泳渡台日黑潮活動是史無前例的盛事,預定9月17日從日本沖繩(琉球)與那國島出發,預定19日上午10時抵達蘇澳港。計畫由6名泳將接力完成全長150公里的距離,平均每人游25公里。

松本說,311東日本大震災,台灣對日本援助很多,但住在台北的日本人覺得日本對台灣人的感謝似乎沒真正傳達,而感到愧疚,所以藉著這次泳渡行動,讓海泳健將攜帶著災區岩手、宮城、福島這3縣縣知事(縣長)的謝函到台灣。

他說,如從與那國島到蘇澳,直行是111公里,但計算海流,需先往南游迂迴一下,所以全程約150公里,每個人要分別游20多公里,將很吃力,加上黑夜也游,又有鯊魚,如何避開鯊魚,要動動腦筋。

漁民們提供的意見是,鯊魚怕比自己大的東西,所以可在船尾巴拖著長長的塑膠布,上面會寫著「謝謝台灣、日本加油」,這是抵達蘇澳時要給台灣民眾看的。當船航行大海時,泳將們就在布上面游,以避開鯊魚。

王貞治在官方網頁上表示,日本面臨空前的國難,台灣人的溫馨哀悼、激勵的言語與行動,讓人內心澎湃。年輕人懷著感恩的心,跨越聯繫兩國的黑潮,要去表達謝意,讓台日的友誼更加強固,這是件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