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移萬棵樹 逾一成枯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府移萬棵樹 逾一成枯死

2011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政府因工程所需,10年來共移植1萬5919棵樹木,其中超過1成的樹木在移植後枯死,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昨抨擊北市府不積極原地護樹,她要求北市府不要再大規模移樹。

她說,花博花費657萬元移植1257棵樹,其中從新生公園移至瑞光公園的41棵櫻花樹,已經全部枯死;為蓋松菸大巨蛋移走的樹,也已有上百棵死亡。

據了解,公園處統計移樹後易死亡的樹木,前五名是櫻花樹、豔紫荊、樟樹、大葉桉、阿勃勒。

她表示,市府為了移樹去掉所有的枝條,不利樹木存活,應改採「全樹移植」作法。市府大多將移走的樹移到公園或樹木銀行,目前台北市有3座樹木銀行,分別位於仰德大道四段、內湖羊稠樹木銀行、寶湖樹木銀行,但樹木銀行的土地乾巴巴,根本是「樹木墳場」。

台北市公園處主秘藍舒凡表示,「全樹移植」工程浩大,但若評估後比現行方法更好,公園處願意克服技術問題跟進。至於因花博移植的櫻花樹,由於移植前植株生長狀況即不佳,影響移植後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