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變壓器異常升溫 核三廠二號機停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主變壓器異常升溫 核三廠二號機停機

2011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核三廠二號機組主變壓器20日溫度異常升高,擔心發生爆炸,廠方立刻採取停機處置,預計最快9月1日才能恢復運轉。二號機發電量約95萬千瓦,約占國內發電量的3%,但有備轉容量,全國用電不受影響。恆春鎮民則痛批廠方,發生意外2天後才解釋原因,不顧居民的生命安全。

出現異常的是電廠三套輸電設備中,其中一套的主變壓器,功能是將電壓加壓到34.5萬伏特的標準,提供給系統使用。台電強調,主變壓器與核能相關設備並無關係,這次事件並非「跳機」,也非「急停」,是基於核能安全而謹慎採取的「保守決策」,並不涉及立即的安全問題,因此未在第一時間對外說明。

核三廠經理吳祖華指出,20日早上,機組人員發現二號機主變壓器內的可燃氣體濃度異常增加,出現氫氣、乙炔等氣體,判斷變壓器內部溫度可能超過6百度,擔心高溫會造成變壓器爆炸,下午3時立刻停止發電,緊急進行檢修。

主變壓器內有5、6萬加侖絕緣油,因為變壓器內溫度過熱,造成部分絕緣油產生裂解,平常溫度在70度上下的絕緣油,在高達6百度以上的高溫,會產生易燃的乙炔及氫氣,廠方為了安全,不得不採取停機檢查的非常手段。這次是自92年意外及95年恆春大地震,核三廠除歲修停機外,再次停機。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懷疑主變壓器會釋放出不正常可燃氣體,可能與設備老舊有關。台電表示該主變壓器已接近30年的使用壽命,而台電早已規劃向士林電機購買新品,預計2013年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