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最大保障房重金屬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最大保障房重金屬污染

2011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4日中新社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州南方鋼廠保障房項目因涉嫌傾倒重金屬污染泥土被勒令停工,這是廣州市中心最大的保障房項目。

南方鋼廠保障房項目因歷史原因,地皮本身殘存重金屬污染。根據該項目公示的環評報告,地塊上約16萬立方米的污染土壤將委託有處理資質的單位進行「解毒」處理。但據媒體報導,該項目環評報告尚未通過環保局審核,有關方面就已開始傾倒污染泥土。

南方鋼廠項目已被廣州市環保局叫停,整個工地已大門緊閉,大部分機器已經暫停,但仍有少數起重機繼續工作,不時傳出機器運作聲,工地保安對任何接近該項目的陌生人都顯得十分警覺。

廣州市住房保障辦公室對這一事件曾回應稱,該地皮含有重金屬土壤是合格的,可以直接用於建設居住用房,但這一說法仍難以消除公眾對污染地塊改建住宅的安全性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