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連續17年列廣東重酸雨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佛山連續17年列廣東重酸雨區

2011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3日南方日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1年上半年,佛山與清遠、韶關、肇慶一起,列入廣東省四大重酸雨區名單。這是自1995年以來,佛山市連續第17次上重酸雨區黑名單。該公告同時顯示,佛山水道,即佛山市的母親河汾江河,水質重度污染。

2010年佛山市的酸雨數據顯示,全年酸雨頻度為83.4%,比2009年還上升了10.3個百分點。

最近幾年佛山市的機動車保有量快速上升,而汽車尾氣所排放的氮氧化物是酸雨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相關統計數據顯示,佛山中心城區的機動車氮氧化物排放已經占氮氧化物總排放量的70%左右。

佛山市政府對機動車實施更嚴格的環保管理,并通過推廣使用粵Ⅳ汽油、治理機動車尾氣等措施來降低酸雨頻度。此外,佛山還將繼續深化產業轉型和城市轉型,減少污染物排放。

經過3年整治,佛山水道(汾江河)的水質已有明顯改善,氨氮超標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污水無序排放,據了解,目前,汾江河流域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約為78%,按照計劃,3年後這一比例將提高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