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海岸線縮 潟湖流失危養殖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海岸線縮 潟湖流失危養殖業

2011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岸線上,只見被海水淹死的木麻黃,倒的倒,枯的枯,這一帶原本是一片沙洲,佈滿密密麻麻的防風林,現在,卻因為海岸線嚴重退縮,原本寬1、2百公尺緩沖潮水的沙灘都不見了,逐漸被消波塊取代。

台南市水利局依據航照圖和歷年來水文資料估算,北門潟湖和七股潟湖外側沙洲流失嚴重,高度和寬度都降低,沙洲間的潮口寬度也擴大,造成400公頃的北門潟湖被泥沙淤積,再這樣下去,潟湖恐怕會消失。

環團認為,水庫、攔沙壩阻止河流陸沙入海,還有漁港突堤效應、海流運搬和近年來颱風暴潮侵蝕,都是造成沙灘快速流失的原因,影響到的不僅是沿海養殖業,海岸防洪功能消失,也帶來海水倒灌的隱憂,希望政府正視海岸保育問題,儘速制定海岸法等相關規定。

水利局表示,目前僅透過編籬定沙、抽沙養灘、竹樁沖樁等方式進行沙洲復育,但台南從北門、七股的巴掌溪一直到黃金海岸的二仁溪,全長54‧6公里都有同樣海岸退縮問題,整個沙灘復育工程浩大,預計要5億4千萬的經費,加上權責單位眾多,還要透過中央來進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