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砸4兆治汙水 環保股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陸砸4兆治汙水 環保股夯

2011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6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近日通過「地下水汙染防治規劃」,將在未來5年內投入汙水治理經費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4.4兆元),在政策支持下,預估將帶動相關產業鏈及上市公司的快速發展。

上海證券報報導,根據大陸環保部數據顯示,大陸90%城市地下水不同程度的受到了有機與無機有害汙染,並且形勢還在惡化中。

而地下水汙染嚴重,與城市生活汙水處理率不高有很大關聯,因此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提出要嚴格控制地下水汙染。

依照規劃,在「十二五」期間,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與個人投資在內,城市汙水處理的總投資將大幅增加,預計未來五年,大陸汙水治理的累積資金投入,將高達人民幣1.06兆元(約新台幣4.66兆元)。

金融投資報報導,東方證券公共事業分析師周鳳武認為,大陸從中央財政大力支持城鎮生活污水和垃圾處理能力建設,推動城市汙水處理率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

目標要在「十二五」時期分別達到85%和80%,這就意味著相關上市水務公司在「十二五」期間不僅能夠政策上的扶持,在業務量上也將大幅增加。

此外,周鳳武表示,目前大陸水價與汙水處理費採用政府定價的模式,未來汙水處理費的管制放鬆,可以鼓勵企業產能擴張,帶動汙水處理率的提高,「未來市場化的汙水處理價格是大勢所趨,也能帶動水務行業整體的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