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患台北城 精華區、鄰山區 都見蹤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鼠患台北城 精華區、鄰山區 都見蹤影

2011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3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分析,12個行政區裡,如士林、北投、信義區靠山、木造房屋多,如中山區有較多市場、百貨公司、餐飲店家,都較常見老鼠出沒,環保局每年採購約1千公斤滅鼠餌劑,主要提供市民家戶消除鼠患,至於營業場所、店家,應自行負起滅鼠責任。

全市鼠輩橫行的案例屢見不鮮,3月資深藝人楊燕才指控在信義路的豪宅有鼠輩潛入偷吃水果、啃門咬櫥,同棟另有住戶也受老鼠肆虐所苦;4月中旬,有女子在睡夢中驚醒,原因是嘴唇被黑鼠咬傷出血;8月初有男子訴諸電子媒體,指士林區小東街老鼠亂竄。

市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表示,想要遏止、消滅鼠患,必須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吃、不讓鼠住」口訣,作法如排水孔道口加設柵欄,牆壁破洞趕快修補,垃圾桶、廚餘桶加蓋,廢棄物打包完整,發現鼠蹤,設置捕鼠籠、黏鼠板、施放滅鼠餌劑等,誘捕或誘殺老鼠。

林國甯說,老鼠對人體健康、環境衛生損害頗大,若有老鼠為患,可能將漢他病毒、鼠疫桿菌、鼠蚤傳染或散播到人體,造成漢他病毒出血熱、肺症候群、鼠疫病、地方型斑疹傷寒等個人疾病或流行病,因為台灣的衛生與醫療水準進步,鼠疫在國內已經絕跡,其他疫病近年也沒有或僅出現零星個案,但仍不容小覷,所以民眾還是要防鼠滅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