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沿海地區積水 來義堤防沖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沿海地區積水 來義堤防沖毀

2011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8月30日自由時報屏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府統計,南瑪都颱風期間,全縣共協助居民撤離人數2千2百34人,若雨勢轉小,今天就可以陸續返回家園;至於昨天封閉的新潮州大橋、泗溝大橋、萬巒大橋,水位下降就可恢復通車。

南瑪都颱風帶來強風豪雨,加上適逢大潮海水上漲,沿海地區的林邊、佳冬、東港部分地區積水嚴重,台17線佳冬、林邊段水淹及膝,部分路段道路封閉,來義鄉也因為土石流警戒,來義、文樂等村落進行撤離。

東港、佳冬、林邊部分的市區積水在抽水站強力運作抽水後,慢慢退去,林邊大橋一度因雨勢過大封橋,溪水消退後已重新開放行駛,台17線交通恢復順暢。

林邊鄉長鄭信政表示,林邊鄉雖然有部分地區淹水,但情況並不嚴重,為了防範水災的發生,鄉公所實施許多預防性措施,包括對中圳埤設立水閘門、瑤仔口等有抽水設施,這次颱風就發揮很大作用,雖然有人對於中圳埤設水閘門有意見,但這是個人問題,他考量的是林邊鄉整體的治水,昨天下午林邊溪的水勢降低,他請國軍堆砂包後已重新開啟中圳埤閘門。

山區的來義鄉則因為土石流預警發佈紅色警戒,來義、古樓、望嘉、文樂等村民提早撤離,雖然來義村道路堤防被沖毀,但無人受困,而工程單位已投放消波塊進行搶修,村民安置到文樂國小、永久屋等地方。

車城鄉新街村清晨也因為四重溪暴漲一度淹水及膝,所幸很快便消退,未造成任何傷亡;牡丹鄉屏199縣道石門村往牡丹村及高士村的部分路段土石坍方及電桿倒塌,經工程人員搶救未影響通行,因山區雨勢大,牡丹村第6鄰昨天下午也做好撤離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