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水退 治水預算再掀波 | 環境資訊中心

恆春水退 治水預算再掀波

2011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恆春地區1日仍有零星雨勢,除了地勢低窪的龍泉路一帶,多數積水區已經消退,軍方投入上千兵力進入災區協助,屏東縣長曹啟鴻前往恆春說明災後工作,並強調「如果未來治水的經費不撥下來,絕不陪同上級長官勘災!」

曹啟鴻指出,因為治水經費不足,居民每年仍得面臨淹水痛苦,呼籲政府8年8百億治水預算結束後,應持續重視治水經費的編列,不要再把預算花在類似消費券之類的用途,曹啟鴻重申,「任何一個政府都應把治水當優先。」

曹啟鴻指出,縣府計畫在出火景觀區附近覓得一塊15公頃軍事用地設置滯洪池,初步規劃可蓄70萬立方公尺的水,保護恆春鎮市區不致淹水,前天馬總統南下勘災,他當面向總統爭取,總算獲得軍方口頭同意,露出一線曙光。

至於恆春東門溪中下游整治問題,曹啟鴻說,將分年分期由下游往上游逐年辦理,至於50年來從未疏浚的龍鑾潭,他也向馬總統建議清淤,整體解決恆春淹水問題。

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每一個縣市都要水利署趕快撥款,但1千多條縣管河川全部整治恐需3至4千億元,未來會繼續編列經費協助整治。由於東門溪水患情況加重,會調整序位先行撥款。

目前南瑪都颱風造成的農損達1.5億元,以香蕉被害763公頃較多,受災的11個縣市,以屏東的7200萬元最嚴重,全台漁產損失共2千萬元也集中在屏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