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苦苓樹 嘉縣列入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巨大苦苓樹 嘉縣列入保護

2011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9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竹崎鄉光華村有1棵巨大的苦苓樹,樹高32公尺、胸圍6.2公尺,是目前所知台灣最高大的苦苓樹,由於樹形優美,生長旺盛,不僅地方視為寶貝,也被縣府列為珍貴老樹保護。

根據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調查,嘉義縣目前列冊保護的珍貴老樹有15種、91棵,其中列入保護的苦苓(苦楝樹)僅1棵,也就是位於竹崎鄉光華村頂笨仔的苦苓老樹。

頂笨仔文化協會理事長劉寧鎰表示,頂笨仔社區這棵苦苓老樹,樹齡約有180年,樹冠幅廣達80平方公尺,是先民自福建永靖來台開墾時,由客家籍的劉姓「開基祖」親手所植。

光華村頂笨仔早年是一片蠻荒山林,山形陡峭,先民多不願前往開墾,只有3戶劉姓人家願意前往墾植,因此這3戶人家被譏為「頂笨」,而「頂笨」在客家話中,就是「最笨」的意思。

位於嘉159甲縣道39.5公里路旁的這棵苦苓樹,由於相當高大,樹形優美,早已成為頂笨仔部落的地標,地方對這棵老樹都相當珍愛。這棟苦苓樹高約32公尺,樹幹非常筆直,粗大的樹幹到了離地18公尺處,才分為8個分枝,分枝處寄生有山蘇、崖薑蕨及野藤等依附植物,雖然被稱為老樹,但生命力仍十分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