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半年 搶救核災大作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11半年 搶救核災大作戰

2011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11東日本大地震導致日本遭逢海嘯和嚴重核災以來,救災人員盡力控制災情,不讓輻射外洩。6個月來,東京電力公司(TEPCO)進行各項災後處置程序,試圖穩定狀況。

根據法新社報導,東電預定明年1月之前讓所有癱瘓的核子反應爐「冷停機」,但結束後續處理程序則要花上數十年。

福島第一核電廠包括6座沸水式輕水反應爐,地震發生時5號機和6號機是冷停機狀態,等待維護。4號機則在維修當中,爐心沒有鈾燃料棒。

地震後,1號機和3號機陸續發生爐心熔毀和氫氣爆炸,損害外部建築及附近的2號機。2號機之後也發生爐心熔毀。起火和爆炸同時也損害了4號機建物。

東電起初用具腐蝕性的海水冷卻反應爐,產生超過10萬噸含有輻射物質的廢水。日本將遭輻射汙染的水傾倒入太平洋,引發鄰國憤怒。

日本透過法國和美國科技協力製作的去汙染設備,從6月中以來致力淨化受輻射汙染的廢水,將這些液體抽取吸回1號機、2號機和3號機內當作冷卻劑使用。日本供電設備也已重建。

核電廠方圓20公里上萬名從家園、農場和工作崗位撤離的民眾仍然無法歸鄉。東電和日本政府將賠償大筆金額。許多人士和科學家認為撤離區不夠廣泛,可能仍有民眾遭受無法預測的輻射威脅。政府也警告核電廠附近部分地區可能多年都無法住人。

基於對食品安全疑慮,日本政府下令禁止福島部分地區及鄰近地區生產的蔬菜和乳製品對外販售,也禁止在核電廠附近捕魚。包含距核電廠360公里的靜岡地區生產的抹茶在內,已檢測出水、牛肉、蔬菜、茶、海鮮食品遭輻射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