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像死城」 上任9天日臣失言下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災區像死城」 上任9天日臣失言下台

2011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1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為一句話,讓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鉢呂吉雄黯然下台,新上任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上任後,首次來到東北災區、福島核廠視察,不過和他一同造訪災區的新任經濟產業大臣,卻說「災區好像死城一樣」,招來輿論痛批,鉢呂吉雄立刻提出辭呈,結束他短短只有9天的任期。

就在9月8日,身為監管核能的經濟產業大臣鉢呂吉雄,陪著新任首相野田佳彥也來到災區宮城縣,視察當地的重建情況,沒想到鉢呂吉雄突然在記者會上說了這段話:「周邊市區街道空無一人,簡直就像一座死城。」

此話一出,不僅新首相野田臉都綠了,災民更是難以諒解,更誇張的是他又被爆料,私下與記者互動時,一邊作勢要用手碰記者,還一邊說記者已經被輻射污染了,接二連三的失言,讓外界痛批他根本沒資格當大臣,儘管事後他緊急召開記者會,道歉又澄清,但已經無法挽回,只能鞠躬下台平息眾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