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核廢廠驚爆 造成1死4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普羅旺斯核廢廠驚爆 造成1死4傷

2011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3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普羅旺斯的一間核廢料處理廠,12號爆炸起火,造成一人死亡四人受傷。儘管目前火勢已經控制,工廠外也沒偵測到輻射外洩,但國際原子能總署,已經要求法國提供詳細資料。

法國普羅旺斯尼姆市的馬庫勒核能園區站滿了警察和媒體記者,12號這裡發生了讓全球震驚的意外,園區內的森察科核廢料廠有一個溶解低輻射金屬的鍋爐,突然爆炸起火,造成多名工作人員死傷。法國環境部長莫里塞:「這個意外提醒我們,要極度地警覺,即使現在沒有輻射外洩到環境中。」

在日本福島核電廠意外之後,全球對核能安全更加戒慎恐懼,森察科所屬的法國電力公司說,這是一起工安意外而非核安事故,由於該工廠主要工作是將從核武器回收的鈽再製成混合氧化物MOX燃料,沒有核子反應爐,因此廠方並沒有立即採取隔離或疏散措施,但當地民眾卻相當不滿。

儘管鍋爐大火已經撲滅,工廠外目前輻射值也算正常。不過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在事發後立刻召開記者會,表示高度關注,並且要求法國提供更多更詳細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