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汙染土 除汙工程浩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核災汙染土 除汙工程浩大

2011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5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經營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輻射外洩事故,日本專家估算,需要去除遭輻射物汙染的地區,最大範圍約2000平方公里,體積估計達1億立方公尺,除汙工程浩大。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為了彙整除輻射物的方法、順序等標準,日本環境省14日召集包括東京大學教授森口祐一在內的專家,召開名為「環境復原檢討會」的除輻射物標準第一次會議。

森口估算,包含警戒區及計畫性疏散區1000平方公里在內,總計2000平方公里,這些區域要去除輻射銫的話,約要挖除5公分深的土壤,體積約1億立方公尺。

森口說,實際上不可能針對所有受輻射汙染地區進行除汙,這項評估只是參考,讓外界了解除汙工程浩大,並思考衍生的費用該由誰負擔。

環境省為了減少除輻射汙染的土壤量,將盡量以近人煙或農地為主的地區進行除輻射汙染作業,也將積極研發除輻射物的新技術。11月將提出關於明年1月起正式進行除輻射汙染工程的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