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氣船 監測水質也為河水打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曝氣船 監測水質也為河水打氣

2011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09月16日中國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的忠孝碼頭上停放了幾艘台灣相當少見的「曝氣船」,新北市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陳美玲說,這幾艘曝氣船成軍1年,專門負責從大漢溪、新店溪匯流口到淡水河口的曝氣工作,增加水中溶氧量,還兼具水質監測等功能,堪稱是河川環保的科技尖兵。

陳美玲表示,「環保先鋒」曝氣船,每天固定在淡水河主流上工作,這2艘船配有太陽能電池,裡頭則有語音導覽系統、水中攝影、水質監測設備,船底還有4米長的曝氣管,利用兩部350匹馬力的主機及2部鼓風機把氧氣打入河中。

曝氣船的尾部還有吊桿可緊急布置攔油索,降低漏油汙染河川範圍。

由於曝氣船為尖底船,又有附加曝氣管,吃水較深,目前工作範圍最遠至新店溪中正橋及大漢溪大漢橋附近。另外,水利局也有「曝氣1號」、「曝氣2號」兩艘平底曝氣船,可在較上游的區域工作。

陳美玲指出,市府斥資近4千萬購入2部曝氣船,顯示河川水質已有相當程度改善,才有增加河水溶氧量需求。這2艘完全由台灣製造的曝氣船,每天都會在淡水河出勤2個小時,民眾可以在大稻埕、關渡、忠孝等碼頭看到他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