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民間嗜吃受污染「魚生」致肝吸蟲病高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南方民間嗜吃受污染「魚生」致肝吸蟲病高發

2011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5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廣東、廣西等地民間流行多年的特色美食「魚生」(生魚片)最近再次引發人們對患上寄生蟲病的擔憂。中國衛生部、中國疾控中心2011年8月底剛剛在廣西橫縣啟動了全中國首個肝吸蟲病綜合防治試點。

位於華南的廣東、廣西部分地區目前已成為中國肝吸蟲病重流行區,在這些「魚生」美食流行區,肝吸蟲病感染率明顯居高。江門市疾控機構對高危人群肝吸蟲病開展的抽樣檢測表明,2008年肝吸蟲平均感染率為22.51%。

2004年第二次全中國人體重要寄生蟲病現狀調查結果顯示,廣西肝吸蟲病流行區人群感染率為9.76%,以「魚生」出名的橫縣達28.78%,遠高於中國平均水準。

橫縣的首個肝吸蟲病綜合防治試點將重點探索以建立鄉鎮衛生院專科門診為主體的縣、鄉、村綜合防治三級衛生服務網路。加強村衛生室建設,開展健康教育,進行藥物驅蟲等,一直持續到2013年底。重點是既要讓更多的民眾知道可能存在的風險,又要提供方便可及的衛生防治條件,以降低感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