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國民黨一大會址 白蟻蝕成危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國民黨一大會址 白蟻蝕成危樓

2011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5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廣州的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大鐘樓」,卻遭受白蟻侵蝕,正在全力搶救,已經無法趕在辛亥革命100周年時開門迎客。

國民黨「一大」會址慘變危樓,由於受白蟻侵蝕、地面沉降之苦,該棟建築要靠鐵架、沙袋支撐,牆身出現多處裂痕,裡面堆滿雜物,維修經費至少需要900萬元人民幣。

位於廣州市文明路的國民黨一大會址當地俗稱「大鐘樓」,是全國文物保護單位,因現代文學家魯迅曾在此居住,同時被作為魯迅紀念館。「大鐘樓」是一座仿羅馬古典式磚木結構建築,建於1924年,曾被改建為廣東省博物館辦公室,1996年起已經發現有沉降和輕微裂紋,從2009年4月起停止對外開放。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歷史與孫中山研究所李振武、李蘭萍、張金超三人聯名投書廣州日報,表示孫中山是一位有著世界影響的人物,很多外國人也知道孫中山這個名字。他們提議,在孫中山活動的地方,留有很多紀念物,如孫中山故居、廣州中山紀念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南京的中山陵、台北的國父紀念館、澳門的孫中山紀念館、新加坡的晚晴園、日本神戶的孫中山紀念館等,應把這些紀念地聯合起來申報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