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城市化 未來十年億人大遷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城市化 未來十年億人大遷徙

2011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0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中國政府新報告,隨著新一代移居者不願務農,逾1億中國鄉村人口將於未來十年定居於城鎮和城市,考驗福利和服務供應系統。

中國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報告預估,2020年以前,中國城市人口將超過8億,這些想定居的新移居者,許多人來自鄉村,缺乏老人和醫療保險。

這是強調中國城市化浪潮帶來重大和極具挑戰性後果的最新研究。這份研究是依據去年調查數據所進行。

新華社摘要這份報告指出:「中國人口城市化健全發展還面臨諸多挑戰。」

報告指出:「當前,合理完善的城鎮體系尚未形成,城市綜合承載能力亟待增強。」

報告指出:「流動人口極希望融入現居住地,凸顯城市公共服務供需間存在衝突。」

這份最新報告發現,這些「新一代」移居者不打算返回家鄉,且大部分計畫返鄉的民眾希望在城鎮中找工作,而不是返鄉務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