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火炭窯 溫暖不間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堅守火炭窯 溫暖不間斷

2011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液化石油氣、液化天然氣已成為主要燃料,但高雄市大樹區2座火炭窯依然煙氣裊裊,業者深信這項行業雖辛苦,但會持續下去。

火炭窯生產木炭,原高雄縣大樹鄉是中部以南主要產區,但現在只剩下2家,其中興山里梁義明的窯區占地600坪,有30多座窯。

梁義明表示,父親時代就經營火炭窯,小時候大樹地區有10多家火炭窯,現在只剩下2家。全盛時期有80多座,因窯容易損壞,修復不易,且人力不足,現在只有30多座窯運轉。

早期,相思樹是燒成木炭的最佳材料,果樹修剪的枝幹次之。梁義明表示,現在都使用荔枝及龍眼樹枝幹。大樹區近2000公頃荔枝園,每年修剪的枝幹是主要材料,但每年初開花到5月結果期就要另找木材或是靠囤積的枝幹。

梁義明表示,修剪後的荔枝與與龍眼枝幹原本廢棄或當柴火燒,現在可燒成木炭,也算是資源再利用。

木炭業一度遭液化氣、進口原子炭競爭而沒落,但隨著燒烤、火鍋、水質淨化及除濕業興起,又活絡起來。梁義明表示,他的木炭行銷全台,也外銷日本、韓國,燒烤與燒肉店是大宗買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