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自省:很難獨立行使管制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能會自省:很難獨立行使管制權

2011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應日本福島核災事故,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預定明年四月召開「核安全公約」臨時會,頒布核能管制機構「獨立性」評鑑要素。原子能委員會內部最近掀起自發性反省運動,自評結果卻是,原能會管制作為的「獨立性」與「核安全公約」背道而馳!

發起這項自省運動的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指出,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主席賈茨科之前在IAEA研討會提出核能管制機關維持獨立性,「免受政治與經濟影響」等五大要素,國際公約也要求管制機關「與推廣機關完全分開」,但台灣幾乎沒有一項符合管制機構獨立性要素,尤其「我們很確定會受到政治干擾,很難獨立行使管制職權!」

陳宜彬說,IAEA近年陸續評鑑各會員國核能管制機構獨立性,日本2007年接受評鑑時,因核安管制體系組織複雜,僅「強而成熟的技術支援單位」符合獨立性要素,其餘五項不是「不符合」就是「不確定」,導致福島核災緊急應變進退失據,徹底摧毀日本核安神話,也重創日本國際形象。

福島核災發生後,IAEA五月底派專家團到日本調查,隨後召開的部長會議,以福島核災案例,要求各會員國「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管制機關必須維持獨立性及明確角色,並符合IAEA安全標準」。

原能會官員坦言,原能會從核四動工興建到目前為止,政治干擾從未停過。例如,2000年核四停建的決策考量,完全與核安無關;今年七月底,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因核四施工過程狀況不斷,決議台電若再不改善,今年底就必須停工,也讓原能會承受很大的政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