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掩秘道 躲日警傳福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岩石掩秘道 躲日警傳福音

2011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4日聯合報花蓮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秀林鄉姬望紀念教會旁一處約20坪大的洞穴,是日治時期原住民基督徒躲避警察的秘密傳道所,經過數十年歲月的洗禮仍保存相當完整,牧師吉洛.哈簍克表示,信徒們每年復活節都會到這裡做禮拜,緬懷前人的努力。

吉洛.哈簍克表示,太魯閣族個性較剽悍,日治時期曾多次和日本人發生衝突,日本人還曾以鐵絲網拉出「隘勇線」通電流,將平地人和原住民隔絕,加上基督教被視為洋教,日本人更不希望原住民接觸,還在各部落召集年輕人成立青年團,一方面進行教育,實際上是監督原住民基督徒的活動。

當時,跟著原住民姬望傳福音的僅10多人,大家都很熱情,為掩人耳目,每位信徒都會穿著工作服到石穴聽福音,並在石穴東邊的入口處安排一人輪流站哨,注意外面動靜,如果有日本警察靠近,就從西邊逃生口離開,有幾次都驚險躲過。

從1930年姬望傳福音開始使用,直到1946年姬望紀念教會成立後就未再使用,但每年復活節早上信徒還是會到這裡做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