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曼谷 千艘民船齊發引擎引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衛曼谷 千艘民船齊發引擎引水

2011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7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兩個月來將近300人罹難,850萬人受災。這個週末又碰上罕見的大潮期,泰國政府加強擋水工事、疏濬河道,甚至動員千艘民船一齊發動引擎來引導河水,蔚為奇觀。還好防洪屏障奏效,首都曼谷以及主要工業區暫時逃過水劫,但也導致曼谷外圍地區淪陷,慘遭洪水肆虐。

泰國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水患,61個省份連續兩個月淹水,超過850萬人受災,有些地方水深超過三公尺,受災最嚴重的大城省Ayutthaya,四大工業區全泡水,本田工廠只剩下廠房屋頂露出水面,許多古蹟寺廟也淹水,就連首都曼谷也飽受威脅。

曼谷地勢低,離海平面只有2公尺,又碰上暹邏灣的大潮期,湄南河水位創下3百年來最高,為了保護曼谷,當局跟惡水展開抗戰,士兵堆沙包,上千艘民船還一起發動引擎,導引水流。

不過看不見的威脅更讓災民心驚,上百隻鱷魚逃出養殖場,當局懸賞捉拿,泰國銀行估計,這場水患可能造成19億到26億美元經濟損失,除了美國從日本調派26架直升機協助泰國之外,聯合國也準備協助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