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松電站擱置 中籲緬甸解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密松電站擱置 中籲緬甸解決

2011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22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緬甸國家計劃與發展部表示,中國與緬甸合作密松電站的計劃擱置,是特別情形,雙方政府正協商解決。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會見緬甸副總統丁昂敏吳時,也要求妥善解決出現的問題。

緬甸總統吳登盛(Thein Sein)9月底說,將暫停耗資36億美元,由中國的築壩工程-密松大壩(密松電站)。緬甸環保人士主張,興建大壩會淹沒數十個村落,迫使1萬多人離開家鄉,一直極力反對。但緬甸單方面喊停,令不少國際媒體關注中緬關係是否可能生變。

中新社報導,昂乃烏表示,密松電站項目擱置只是個特別情況,與密松電站同期開發的另外6個電站項目,目前仍在建設中,沒受到任何影響。緬甸政府和中國政府也在積極協商解決密松電站項目問題。

他說,至2010年7月,外國對緬直接投資總額達319億美元,其中,中國投資躍居第2位,達64億美元。中緬已簽署「投資促進保護協議」,這將保障中方企業在緬甸的投資利益。

他表示,緬甸是資源非常豐富的國家,投資緬甸,企業一定能從中獲得機會,帶來雙贏,中國企業不必為密松電站項目問題而產生顧慮。

溫家寶說,落實中緬重大合作項目,符合雙方共同利益,雙方要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各項共識,切實履行承諾,加強協調溝通,妥善解決出現的問題,確保中緬經貿合作健康順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