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淚工廠?中國環保組織將與蘋果談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血淚工廠?中國環保組織將與蘋果談判

2011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保意識抬頭,獲利豐碩的蘋果樹大招風,中國環保組織串連,預定在11月初赴美國與蘋果談判,要求解決汙染問題,台資供應鏈廠商,現在首當其衝,必須面對巨大「民意」壓力。法人表示,蘋果產品的生產環節,環環相扣,其中一家出事,其他家也會受到影響。

可成的蘇州廠因「廢氣」問題,遭大陸當局勒令停工,蘋果供應鏈的環保問題持續在市場上擴散。可成連續兩天跌停鎖死,巨大賣壓無法消化,同遭大陸中央電視台點名的勝華,也重挫5.42%。

不過,勝華隨後發表聲明,澄清工廠並未停工,央視的專題報導已屬「舊聞」,當年因化學藥劑中毒的員工,已得到賠償。至於同遭流言波及的鴻海,也對外表示,富士康太原廠的作業正常,沒有因汙染整治而必須停工。

大陸的環保議題受到重視,市場言之鑿鑿,指出這是中國大陸拿蘋果開刀,報復匯率法案對人民幣施壓。但宏利投信外籍董事長李豪表示,企業的環保問題,還不至於上綱到政治的層次。

根據中央電視台報導,年初曾發布《蘋果的另一面》的5家環保組織,近日針對蘋果的供應鏈,再度發表第2份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的撰寫人馬軍宣稱,他已與蘋果的公司高層溝通,預訂在11月初,赴美與蘋果展開第一輪的談判。

馬軍表示,蘋果產品熱銷,前三季在中國大賺88億美元,但留下這麼多的汙染與毒害,「這錢上有血淚,蘋果的責任不容推卸。」蘋果的巨額利潤,來自供應商對員工與環境的剝削。一旦發生問題,就把責任推給供應商。

馬軍提出報告當中,指出富士康太原廠也是汙染重災區,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廢氣汙染。由於央視製播的專題節目當中,也點名可成蘇州廠、與勝華的子公司聯建,所以可成遭停工後,市場法人憂心,富士康、勝華會不會是下個整頓目標。